一本令人省思的一本繪本,也可稱作為是大人的學習單..

虎哥的學年老師每年都會由班費抽出一點$$買學年班書,由學年的班級輪流交換閱讀,後寫一張閱讀學習單以增加現在的小學普遍不足課外讀物,所以龍弟加上奧媽跟著虎哥也看了不少本,但我的莎拉寶貝這本最令我引發出自省的部份是何時"對不起"這三個字也漸從日常生活中消失,它就像是我們每天和人互道"早安"一樣不是嗎?

而自己也要多向文中的莎拉一樣,做錯事不可恥但不勇於認錯道歉才可恥您說是嗎?

 

本文引自親子 |《我的莎拉寶貝》| 學習榜樣中的文章

小孩是怎麼偷學大人的?
※ 媽媽毫無顧忌的發洩情緒在孩子身上,因而造成的傷害,


在這本繪本裡,完全呈現......

雖然
爸爸媽媽從來沒有跟我說對不起
但是
我的莎拉寶貝
我還是要跟妳說
對不起

【文/大穎文化 總編輯】

 

看著這大穎文化總編輯的前言後,我的眼已充滿了淚水.

故事中某些片斷好像曾經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,且故出現的文字如:

小女孩學著媽媽對她說話的口氣對莎拉說、

我問妳話為什麼都不回答?

我已經浪費了多少時間在妳身上,妳(你)到底懂不懂!...等等

當小孩不乖時,大人常在盛怒的情形之下做出的..言語責備、肢體打罵而這些情緒上的發洩常造成小孩的身、心靈無可挽回

常聽到一些學者作家引喻小孩的行為是向大人偷學的,你就是小孩的一面鏡子,家中的哥哥寶貝常對著弟弟咆哮、打罵....這些是從鏡子中學來的,即使做錯事,"對不起" 這三字常要求小孩要說,但大人是否要先自省自己多久之前有說過"對不起"

故事中的莎菈還保有自省的能力大人呢 ???

從現在開始當我們情緒要潰愧堤出來時,請先深吸一口氣數到10或是至其他地方去等情緒平復時回來,絶不要讓孩子成為你"情緒"下的出口.

 

後記~虎哥龍弟,媽咪看完-我的莎拉寶貝-這故事要向你們道歉說聲 "對不起" 如果有時媽咪對你們說話的口氣不好或嚴厲或誤會,希望你們不要介意因生氣時總會不自覺得負面情緒會出現,下次如有這種情況記得提醒媽咪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e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