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夠溫暖,孩子不變壞

其實這句話說得簡單但~現代的父母常會為了一點事吵吵鬧鬧,如何維持在婚姻的和諧要靠夫妻二人合力去平衡~~

前陣子聽虎哥的同學媽咪說學校辦親子活動,a同學的家長沒去 ,但蕭同學的媽咪替分組的小朋友打木瓜汁,a同學看著蕭mama在削木瓜皮,突然說不愧mama 的手就是不一樣,後來又看見a同學的臉上有手打痕跡,蕭mama很擔心a同學是不是家中有什麼事???請老師向a同學了解.

蕭mama事後和奧媽聊天這才知原來a同學的功課本來很好但父母已離婚後功課一落千丈,目前是和舅舅住,可能調皮被修理,加上a同學媽咪忙於工作自然會忽略了小孩子,常在外留連,家長也不會找小孩,聽到時真的好心疼喔!心想虎哥實在是幸福ㄋㄟ.

 

本文取自於電子報----文╱洪蘭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

父母要瞭解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重要性。

有了孩子,父母就有責任,就必須替孩子著想,不可以生而不養,養而不教,更不可以在夫妻吵架時逼問孩子,要跟爸爸還是跟媽媽,讓孩子受煎熬。

其實不用調查,有經驗的老師都知道,一個孩子如果功課突然一落千丈,

一般來說有三個原因:

頭一個便是家庭出了問題,使孩子無心念書,

第二個是在校園被人勒索、霸凌;

第三個是身體有病,尤其是外表看不出來的大腦病變。

被拋棄的孩子,容易自我放棄


我有一次去山地服務,看到一個小一的男生在跟高年級的打架,他雖然年紀小,但憤怒使他把比他個子大的同學壓在地上,狠命的捶,老師趕來分開他們後,這孩子一臉倔強,死不肯道歉。老師一邊責罵他,他一邊伺機再去偷揍這個同學。
這個孩子在國幼班時,我就認得他,大大的眼睛,活潑好動,常跳到我身上來要我抱,今天看到他打架不肯放手覺得很驚訝,老師才說他父親是板模工,很早就因鷹架倒塌跌死了。

自從去年他母親改嫁到另一個部落去後,這孩子就變了,變得不合群、滿嘴髒話,只要有人笑他媽媽,他就會拚了命跟別人打,最近因為他母親很少回來看他,他脾氣變得更壞,在學校惹事生非,現在只有他姑姑可以管他,別人講話都不聽,老師覺得很頭痛,也擔心才小一就不服管教,以後怎麼辦。
我聽了非常難過,這是「被拋棄」孩子常見的行為。

父母一向是被孩子最信任的人,現在媽媽突然選擇了別人,拋棄了他,對他心理的傷害真是像海一樣的深,這個痛使他憤世嫉俗,「你們覺得我不好,不要我,我就壞給你們看」。

打罵只是皮肉之傷,哪裡比得上心裡的痛?這孩子就變壞了。

家與爸媽,對孩子是無可取代


我們看到才小學一年級,在還不懂事的年齡,「家」對他就這麼重要了,我們大人在處理感情時,怎能不把孩子的福利放在第一位呢?

以這孩子的目前情況來說,是無解:爸已去世,媽改嫁,新爸爸不要他,我們外人無能為力,因為沒有人可以取代母親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。
想到這孩子就令我很難過,也更感覺到現在社會上對婚姻的兒戲態度是不對的。

有許多年輕人不把婚姻當一回事,合則留,不合則散,美其名曰「不勉強自己」。

我認為若是沒有孩子,要聚要散的確是兩人的事,別人無需多問;但是如果有了孩子,父母就有責任,就必須替孩子著想,不可以生而不養,養而不教,更不可以在夫妻吵架時逼問孩子,要跟爸爸還是跟媽媽。

許多因離婚而家庭破碎的孩子,睡前禱告時,都是希望一覺醒來父母和好如初,聽了令人不忍。

父母自重相愛,孩子才會幸福


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便是夫妻相愛,共同維持一個溫暖的家。

看到許多人因為工作關係分居兩地,然後藉口寂寞、無聊,做出背叛自己結婚誓言、對不起配偶的事來,真是憂心。

希望所有的父母在受外界誘惑時,想起這個孩子的痛,不要任性,孩子需要你的呵護與教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e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